close

好的睡眠為身心充飽足夠能量,是黎明前的最佳祝福。睡前靜心,覺察情緒流動,有助心靈修復,擁有好睡眠。

音樂有助放鬆,促進體內能量流動,推薦來自丹麥靈魂男聲安德斯.霍特(Anders Holte)的演唱專輯《亞特蘭提斯的呼喚》,具有觸動靈魂深處特質,聽著他的吟唱聲喚回原來的自己,有助恢復完整的自己。

情緒對話三部曲

第一步:閉上雙眼,以舒適盤腿坐姿調息。在沒有音樂狀態下,吸氣數息1~4下;吐氣數息1~8下,來回10次後,採自然呼吸。把注意力始終放在呼吸,覺察每一次的呼吸變化,例如吸氣時緊繃,甚至吸不到氣、吐氣慢不下來等等,無須刻意改變,放鬆地接受真實狀態,就這樣專注看著自己正在呼吸。(推薦閱讀:用正念冥想「掃描身體」從大腦消除疼痛

第二步:延續沒有音樂的狀態,覺察自己的情緒,例如黑暗的、重重的、濁濁的、亂亂的、沮喪、沒有成就感等當下真實感受。接著播放霍特的歌聲當作背景音樂,當聽覺與音樂連結,進一步以意念引導音樂覆蓋全身,想像音樂溫和滑順地觸撫皮膚、在體內溫暖柔和流動著。霍特說:「不管音樂將帶你到何方,我都希望它讓你想起原來的你」。

第三步:在音樂引領下,身心變得柔軟,開始溫柔地進入情緒對話,例如「我為什麼這麼難受?」、「我的背是如此痠痛」、「我不知為何感到絕望」等等對話。不是為了找答案,而是平靜與自己對話與聆聽心聲,就足以產生療癒力。(推薦閱讀:音樂冥想七個脈輪,進行一場身心之旅

結束自我對話前,不忘感謝自己的身體,「謝謝你一天的相伴,辛苦了」、「謝謝你陪我完成許多事情」。身體獲得主人的關注與體恤,會變得柔軟放鬆,情緒隨之安定下來,準備迎接好睡眠。

情緒是影響睡眠的關鍵,睡前念頭放不下,瑣事纏繞心中難斷,心情難以輕鬆,睡眠品質當然不會好。養成每日與情緒對話數分鐘的習慣,清掃情緒,撫慰白天經歷過不去的情節,心平則氣順,氣順則享好眠,從傾聽心中話語開始。

<本專欄反映專家意見,不代表本社立場>

網址: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blog/blogTopic.action?nid=3357
心得:失眠一直是現代人所困擾的疾病,但睡的好才能充滿能量,文章內提到與自己談話,有助於幫助睡眠,在睡前先盤腿冥想,感受自己呼吸、情緒,接著播放音樂,進入情緒對話,結束後再入睡,情緒是影響睡眠的鬧鐘,只要傾聽心中的聲音,紓解情緒,就能幫助入睡。

arrow
arrow

    名產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